封缄吻

眼睛

卫青带着百万只羊回到中原。在刘彻眼里,他的将军像是乘着云从沙漠里归来,盔甲上糊着泥和暗色的血迹,脸上有风沙扫过的证据。然而那张年轻的脸庞神采奕奕,那双眼睛很亮,和刘彻当年在平阳府上见到的一样。彼时低贱的骑奴,如今天子阶下的将才,什么都在变,又什么都没变。

刘彻一生只见过一双那样的眼睛,没有人的眼睛像仲卿。霍去病不像,他那三个儿子不像,卫子夫也不像……

卫青的眼睛像马,铺着一层水色,目光恭顺地垂着。刘彻问,他答,刘彻怒,他谢罪,刘彻沉默,他也沉默。他的眼睛从来没有直视过天子,没有显露出怨怼的神色。温和恭敬,一直到死。

刘彻偶尔也想,战场上的卫青,难道也用这样的一双眼睛看人吗?

他听过很多人绘声绘色的描述,博望侯说那双眼睛在战场上比北地的雪还冷,霍去病说舅舅的眼睛比匈奴的血还热,受降的异族说将军的眼睛像狼。于是刘彻叫卫青骖乘,细细去看他的眼睛,那眼睛不冷也不热,不像狼,仍然像马。刘彻就遮着嘴低低地笑,卫青就在一旁垂下眼,微微弯一弯嘴角。

很久以后,久到鲜有人提起卫青,刘彻早已习惯没有他的日子,连“仲卿”两个字都变得陌生。他在一个昏沉醒来的午后,想起羊群中年轻将军的眼睛,映着天上的白云、地下的白羊,映着随风猎猎的大旗,映着大汉万里好山河和那年相遇时的春色。

时间太久了,他的记忆流逝得飞快,如今已记不得那张脸了,只记得那双温和的眼睛,那点微微翘起的嘴角。

仲卿的眼睛,如今看来,不像马了。刘彻想,遮着嘴低低地笑。

评论(3)

热度(170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