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缄吻

2046

太空纪年2046年,远离主舰群的一艘飞船上。

鲁肃被流放到此处。

他不知道上一个居住者是谁,从飞船内部的状况来看,这里已经人去船空很多年。鲁肃背着背包,小心翼翼踏入灰尘的王国。

“175号为您服务。”

他吓了一跳,没想到这里也有9机器人。

那是个很英俊的年轻男子,长发垂下来,立在透明的橱子里,正缓缓睁开眼睛,里面跑过一条条的代码,他在重启。

鲁肃走到柜子旁边,在灰尘里踩出一串脚印。175在加载数据,还不那么像人,冲他露出一个艰难僵硬的微笑,慢慢抬起手,搭在橱门上。鲁肃隔着门,把手按在他的手掌上。

175重启完毕,橱门打开,他站到鲁肃面前。

“您好,我是175号,叫周瑜。您也可以叫我公瑾。”

鲁肃握了握他伸出来的手,周瑜扫描了他手腕上的ID卡。

“鲁肃先生,您好。”

他的手很柔软,像人的手。

鲁肃点点头,“不要用敬语,或者直接喊我名字就行。”

“好的,鲁肃。”

鲁肃这才打量起飞船内部,设施看上去还是很完好,只是有些地方生了锈,应当不影响使用。周瑜已经尽职尽责地运行起飞船内部的清扫系统,清扫机器人在仓壁和地板上转来转去,周瑜跟在鲁肃后面,撑起一把伞,免得舱顶的污水淋湿他。

地板上有一滩顽固的褐色污渍,机器人气急败坏地“滋滋”叫着,反复擦了许多遍,才清洗干净。

鲁肃问:“那是血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谁死了?上一个住在这里的人?”
“是的。”

“发生了什么?”

“抱歉鲁肃,这是加密文档,无法读取。”

鲁肃耸耸肩,转头去打量操作台。

这是很常见的事,机器人遍布飞船的各个角落,总能听到许多事情,有权限的人可以把机器人的一段记录上密钥,非特殊情况,无法调取。

当然,有权限的人是极少数。

 

周瑜身上的衣服还是十几年前流行的复古款式,松垮柔软的白衬衫,袖子随意挽到手肘,下身是低腰牛仔裤和一双马丁靴。

鲁肃捧着周瑜刚泡好的咖啡咂咂嘴,“这衣服是上一个人给你选的?”

“是的。”
“挺有品位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椅子上的灰尘被掸尽了,鲁肃一屁股坐下去,把背包仍在一边。背包是公元纪年的老古董,上面印着一个黄色大眼睛的机器人。据说是鲁家先人的,鲁肃后来偶然看过一份考古报告,才知道上面那个机器人叫奥特曼。

周瑜把包捡起来,问:“鲁肃,要我整理一下吗?”

“不,我自己来。”

包里只有手稿,他不能给任何人看,他不信任他们。

周瑜有超乎寻常的敏锐,他把背包递过去,“你可以信任我,我没有连公共网络。”他拨开颈后的头发,冲鲁肃露出光洁的后颈,那上面没有任何标志,这是一个没有被记录在案的机器人。

 

“你是私造的?”鲁肃伸手摸了摸。

“是的。”

“是上一个……”

“是的。”

那还真是个天才,鲁肃想。

 

鲁肃就此开始他漫长的流放生活。他适应得很快,对他而言这甚至算不上惩罚。他不需要再偷偷摸摸地写诗,不需要把一摞摞手稿藏在床底下。他们删光了他发表的所有电子诗集,公开出版或者非法出版的,但他们没有想到,时至今日居然还有人坚持用古老的纸张和墨水写作,鲁肃的所有作品因此得到保存。

当然,被流放到此后,它们也无法再面世了,唯一的读者是一个名叫周瑜的仿生人。

周瑜太像人了,他会坐在操作台上,慢悠悠地晃着双脚,津津有味地读鲁肃写的每一个字。鲁肃也会恍惚,凑过去问他喜不喜欢自己写的东西。那时候,周瑜才露出一点点茫然的神色,提醒鲁肃他并非人类。

“抱歉,鲁肃。”周瑜歉疚地笑了。

鲁肃也冲他笑了一下,又低头钻入一行行文字中。

 

飞船内部的存储器十分庞大,因此即使鲁肃的ID被永久拉入了公共网络黑名单,不能与外界发生任何的联系,也不会感到寂寞。存储器里有大量的书籍、影像、音乐,时间跨度非常广,从人类纪年到太空纪年,无所不包。鲁肃发现库存最后一次更新停留在四十年前,大约从那时候起,那位神秘的前房客开始制造周瑜,为了摆脱他们无孔不入的监视,不得不切断了网络。

 

这是鲁肃被流放的第二十三天,他旺盛的创作欲暂时削减,从纸堆里抬起头来,转动自己僵硬的肩颈。他伸了个长长的懒腰,发出一声疲惫而满足的喟叹。

周瑜坐在他旁边的转椅里,笑吟吟地看着他。

鲁肃从夹克口袋里摸出一根烟点燃,舱里的烟雾报警器开始尖叫,周瑜娴熟地运行程序关掉了它。鲁肃手边的易拉罐里塞满了烟头,二十三天里,他抽光了自己带来的所有香烟,现在他正在享用自己的最后一支。

“我想,这是我死前的最后一支烟了。”鲁肃盯着浮动的烟雾。

“你的烟瘾很大。”

“是啊,烟、酒或者别的容易上瘾的东西,是除了夜晚之外,最能带来灵感的东西。”

周瑜转头看向窗外的星空。

“当然了,现在夜晚是永恒不变的了。”

“在主舰群,他们会调整灯光明暗来达到白天夜晚的效果吗?”

“对。你的制造者给你讲过?”

“嗯,他给我输入了很多信息。”周瑜做出回忆的姿态来,沉默了很久,像人类在回忆模糊往事那样,头微微歪着,眼睛望着虚空。鲁肃在旁边等,吐了一个又一个烟圈。

“他……很喜欢一部电影,那部电影很长,有五个小时,拍了地球上很多地方的日落。”

“我们一起看一看吧。”

周瑜从庞大的资料库里抓出了那部电影,投在窗户上。

鲁肃和周瑜并肩坐在地板上,仰头看着巨大的太阳落下,在海边,在草原,在雪山,在沙漠……他和周瑜一起经历了地球漫长生命里永恒的日落。

他们看了五个小时的日落。

最后一场日落在北极圈内,太阳很耀眼,向飘着浮冰的海面缓慢坠落。

鲁肃是在这时候出声的:“很多人会在看日落的时候接吻。”

周瑜转过头来看他,脑袋枕在膝盖上,脸上被许多年前的斜晖照着,金灿灿的。他笑了,问:“你要和我接吻吗?”

鲁肃摇摇头,“不了。”

电影开始滚动字幕,船舱内暖融融的光消失了。

鲁肃顺势躺在地上,随手扔下的笔硌得他后背痛,但是他没有动。“你的创造者,是什么样的人?”

周瑜也躺在他身旁,两个人肩膀轻轻挨着。

“他……我记不起来了。”

鲁肃知道,那不是他忘记了,而是有人从数据库里抹掉了关于创造者的记录,不是加密,而是抹去。

“如果我尝试解开你的加密文件呢?”

“你可以试一试,我想那并不复杂。”

鲁肃只用半个钟头,就解开了密码。

被加密的是一段影像,通过周瑜的眼睛拍摄,几个穿着制服的人持枪破门而入,对准某处连开数枪,鲁肃听到了人体摔在地上的声音,紧接着就有人走过来,给周瑜上了一个潦草而敷衍的密码。

“走个流程。”

鲁肃听到其中一个人说,接着另外两个人爆发出夸张的大笑。

“这个鬼地方不会有人来了!”

影像结束。

“所以……”鲁肃趴在地上,找到一点点褐色的痕迹,“他是被这样杀死的。”

周瑜点点头,用手指摸着那处血迹。

而影像里自始至终也没有出现“他”的身影。

鲁肃猜测,“他”或许刻意将关于自己的所有资料都清除了。

一个人,成年累月地将自己囚禁在一处孤岛上,日复一日地研究着一个非法的机器人,直到某天被人破门而入,因为枪击死亡。

那是什么样的人呢?

从那天之后,鲁肃在船舱里四处游荡,摸着银灰色的墙壁,试图找到“他”。肢体的活跃带来头脑的活跃,他混乱地口述诗句,有时滔滔不绝长达几小时,有时只说上短短几句话。周瑜眼睛跟着他转动,手里拿着他的纸和笔,飞速地记录下那些流淌的文字。他的字和鲁肃不同,很锋利,深深地刻在纸上。鲁肃的字则有点潦草,随性得很,时常在纸张边缘添改内容。

 

“他”的东西清理得太干净了,如果不是地上的污迹,还有周瑜保存下来的那段录像,鲁肃几乎都要开始怀疑“他”是否存在了。

“好吧,我放弃。”

鲁肃有点挫败地靠在墙上。周瑜学着他的样子,靠在墙上,两个人贴得很近,呼吸扑到对方脸上。鲁肃听到自己心脏的声音,他笑了,摸了摸周瑜的脸,“陪我跳一支舞吧。”

周瑜找到一支非常古老的曲子,两个人紧紧抱着对方,脸靠着脸,胸膛贴着胸膛,慢慢摇晃,从船舱的一头转到另一头。鲁肃微微闭上眼睛,在旋转中经过窗外一片又一片的星空。

鲁肃感受到了一股不属于自己心脏的震动,来自周瑜的胸腔,铁皮之下有一颗跳动的心脏。他停下来,有些困惑地望着周瑜,仿生人也不需要仿真到这种程度吧?

“那个零件坏了。还没修。”周瑜笑着说。

 

于是当天晚上,船舱里只留了一盏小小的夜灯,周瑜就坐在灯光下,解开衬衫扣子,露出

白皙的胸口。

鲁肃坐在远离光源的阴影里,一言不发。

周瑜摸索到胸膛右侧的开关,把整个胸腔打开,露出银色的内部,里面的仪器一闪一闪地运作。鲁肃看清了,损坏的是一个很小的零部件,随着周瑜的一呼一吸颤动着。周瑜的脸庞在灯下显得模糊而柔和,他垂着头,长发一缕一缕地从耳后滑落,专心致志修理那个零件。一时间,舱内只有机械碰撞发出的“咔哒”声。

“修好了。”

周瑜站起来,一边扣上衬衫扣子一边说。

鲁肃走过去,手掌贴在他的胸口,那里一片寂静。仿生人没有心脏,也不会有心跳。

“鲁肃,你不开心。”

周瑜看着他,按住他放在自己胸口的手。

“是啊,我不开心。”鲁肃走向窗边。

窗外是无尽头的永夜,所有能看到的星星,这一代人类都无法抵达。

“我的余生都要在这里度过了,数着外面的星星,写一写没有人看的诗。”

“不会。”周瑜说得那么斩钉截铁,一瞬间,鲁肃几乎要相信他能带自己出去了。

“没有人会来释放我的,我被判了永久流放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写了违法的诗。”

周瑜随手从桌上抄起一张纸来看。鲁肃写很多东西,写地球时期结果的树木、变换的季节、古老的人和事,也写太空时代的机械、拓荒、远航……他还写性和爱,写着只要人类存在就永久存在的东西。

“这些是违法的吗?”

鲁肃笑了,周瑜是一个非法机器人,怎么知道哪一个字是违法的,哪一个字又是合法的。

“他们的法律很复杂,很严苛,你不会想知道的。”

“好吧。”周瑜耸一耸肩膀。“鲁肃,你可以放心,你最终会出去的。”

鲁肃点点头。

 

等鲁肃的稿子又摞到很高的时候,他们就接吻,互相抚摸,在永夜里把对方的眼睛当做浮木,飘向不知终点的宇宙深处。

鲁肃是被一阵噪音吵醒的,他打开睡眠舱,看见周瑜盘腿坐在地上,撬开了一块铁皮板。鲁肃走过坐下,铁皮板底下有一摞照片和一本本子。

照片上正是周瑜,笑吟吟地从照片里望着鲁肃,下一张也是,下一张、下一张、再下一张……

鲁肃抖着手想去摸烟,半天才意识到,他很早就抽完了所有的香烟。照片上的不是仿生人,是一个活生生的真人。那一摞照片几乎是他的一生,和父母的合影,和朋友的合影,穿着军装驾驶飞船,带着护目镜做实验……他看上去很快乐,很年轻,那股锋利的劲儿即使隔着许多年,隔着照片,鲁肃依然能感受到。照片看到最后一张,上面没有人像,透过窗子拍摄的一片夜空,挂着遥远的星星,鲁肃认得出来,他就坐在自己做的位置,拍了这张照片。

“你可以看看这个。”仿生人周瑜把本子递给他。

鲁肃不敢再看他的脸,低下头,翻开纸张。

那是一本日记,从“他”很幼小的时候就开始写了。鲁肃看得很快,提炼出来所有有用的信息。在日记本的最后一页,只写了一句话:“写在纸上,就永远不会被删除。”

日记里写了很多东西,写他怎样生活,怎样成长,怎样考上军校,怎样成为了一名科学家。也写他的父母怎样被处决,自己怎样被流放,怎样制造了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仿生人。

鲁肃笑了一声,把所有的东西丢开,仰面躺在地板上,一声接一声地笑,笑得眼泪止不住地流。

究竟是爱上一个仿生人更可笑,还是透过仿生人爱上一个死去多年的人好笑。

周瑜拍了拍他的肩膀站起来,显得平静而温和。“鲁肃,今天给你看这些,是因为我要向你道别了。”

鲁肃抹了把脸从地上坐起来,看起来也十分平静了。“是吗?你要去哪里?”

“周瑜给我运行了一段程序,我现在要前往主舰,执行爆破。”

“他要毁灭,对吗?”

“是的。”

这里距离主舰有三十光年的距离,除非有交通工具,否则很难抵达。

“你怎样过去呢?”

周瑜垂下眼睛笑了,“我就这样飞过去,可能需要花很长的时间。”

鲁肃“哦”了一声,抬手按下了开门的按钮。

周瑜走过来,抱了他一下,抹掉了他眼角的泪水。“请别为我难过。”他停顿了一下,“不管是我,还是他。”

周瑜走向了外面,舱门慢慢合上,鲁肃站在门口,看着窗外他的身影越来越小。

鲁肃期望自己有一天能见到从主舰爆发出的巨大火光,在漫长的时间里抵达此处孤岛,把所有都变成尘埃。那时候不管是周瑜,还是自己,都可以飘向目的地。

评论(3)

热度(3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