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缄吻

良驹

那匹良驹病了,病得很重,马医说,恐怕治不好了。

那是大将军还在的时候,和陛下一起养的。大将军蹲在马棚里一天一夜,亲手接生的小马驹,自小吃最精细的马粮,饮最好的水,极通人性。除了陛下和大将军,谁也不能骑它。

大将军现在是长平烈侯了,埋在茂陵东高大的坟茔里。自大将军走后,陛下也再也没来看过这匹马。因此宫人也很机灵地不再提起,怕惹天子伤心。

良驹卧在马棚的干草上,沉重地呼吸,等死。

一日,它忽然挣脱缰绳,在长长的宫道上奔跑,像它健康时的样子,鬃毛飞扬,马蹄踏出一串清脆的歌,一路跑进刘彻的寝殿。

刘彻歪在榻上饮酒,见它跑进来,吃了一惊,轻轻叫它的名字。它打了个响鼻,探着脖子慢慢走到榻边,很温顺的卧下来,把大脑袋靠在刘彻身边。

刘彻抱住它的脖子,絮絮叨叨说了许多话,说到自己靠在它身上睡去。

刘彻梦到卫青了,梦到很多卫青,梦到怯怯的骑奴,梦到初露头角的侍中,梦到意气风发的大将军……还有很多他没见过的样子,浑身浴血的卫青、疲惫行军的卫青、纵马驰骋千里荒漠的卫青、被郑季苛待的小卫青、吃不饱的、哭不出的、抿着嘴笑的、蹙着眉发怒的……

等刘彻大梦一场醒来,马已经不在了,侍卫说那良驹一路跑出宫门,向北方跑去,跑得很快,谁也追不回来。

刘彻自此知道,卫青确实走了。此后,他再也没见过卫青。

评论(2)

热度(9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